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Speed Reading 101 速讀的第一堂課

學校畢業後,今天首次聚精會神的聽了30分鐘的課。我在聽什麼課呢?我在聽一個怎麼增加讀書效率的演講。

從碩班開始,要念原文書的機率越來越高、寫作業找的相關論文也比較篇歐美文章。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,真是希望老天可以給我更多的時間讓我有機會讀完。如果可以再當一次學生,我希望那個時候,我就有機會聽到今天的演講,想必會對於我的求學生涯有莫大的幫助。
我幾天前在網路上報名IRIS辦的怎麼樣加快閱讀腳步的入門課程,今天終於上到課了。這門課是在網路上面開的,所以只要有網路,何處都是教室。剛進去會看到這個畫面,左邊是講師要呈現的資訊,右邊是一個對話視窗(若有問題可以直接問問題)。

今天的講師保羅先生一開始提到了很多人讀書的壞習慣,像是 1) 一定要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完;2) 看完後面忘了前面,還要再跑到前面去重念一次;3) 一面念書,一面默唸。
糟糕!以上說的這三點,我通通都有噎!趕快來跟大家分享要怎麼提升我們的閱讀能力吧!
  • 用手指來集中你的注意力    當我們在唸書的時候,如果可以用手指指出現在在閱讀的地方,可以幫我們更快速的不分心的繼續念書。看書用手指,看電子書可以用滑鼠呦!
  • 常常做速讀的練習    當我們在時速7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馳騁一個小時之候,回到只有限速45的鄉間小路,頓時就覺得開車的速度很慢對吧。相同的,如果我們都用兩倍速來訓練自己閱讀的話,我相信,我們的閱讀速度一定會大增!
  • 句子的比重    慢   慢   閱   讀    一個段落裡面的頭一個句子,但是加快閱讀接下去的句子。
  • 限時策略    記錄自己閱讀完一頁文章所需要的時間,接著挑戰自己下一頁是否可以打敗上一頁的記錄。
  • 閱讀和回想    讀完一個段落之後,很快的用幾個關鍵字或者自己看得懂的圖示標注出這個地方的重點。可以每天話15分鐘做這個訓練,練習兩個小時之後,能力會大增呦!
當然,練習速讀的方法有很多,今天我只是分享我聽到最實用、同時也最想要來試試看的一些方式。IRIS也提供了智慧型手機版的app可供大家下載練習速讀呦(可以點選下面的圖片連結)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